种草南山下

“当一个写手把脑洞大纲讲完之后,他有百分之九十几率不会写了。”——莎士比亚
“剩下百分之十是丢出来坑别人。”——莫泊桑

白马金羁

武侠AU

神秘匿名论坛的梗,天下第一剑客与天下第一美人。

看了看觉得与现有的那篇应该不会撞情节,就发了,如果有不妥可以私信我



金乌西沉,月出东山。

扬州城边的茶楼还热闹着。天南海北的旅客从这儿过,入城前找个地方歇脚。正巧有位不知打哪儿来的说书先生,绘声绘色的讲着些江湖轶事,引了一大批人来听个热闹。

“说完了这蓝溪阁主喻文州,就不得不提到另一个人了。”这老先生喝了口茶,故作神秘地停顿了一下。见到下面坐的众人皆大气不敢出一声、几十道目光齐刷刷地盯过来,这才满意地放下杯子,提高了些语调:“剑圣,黄少天!”

茶馆里一片哗然,显然大家都对这名字颇有印象。

说书先生对他一手制造的效果非常满意,又继续道:“说起黄少天,想必各位大江南北的英雄好汉都不陌生了。此人是蓝溪阁魏琛的养子,手中一把冰雨剑,名列江湖兵器榜前三。黄少天虽然年轻,但剑法高超,心思缜密,出招神鬼莫测;不出手则已,出手必然一剑封喉,血溅四尺十里无人,因此妖刀一名,说的也是黄少天与他的剑了。”

下面有人笑道:“剑圣年少成名,妖刀天下无双。十八岁斩落兵器榜首位重矛却邪,二十岁只身入微草堂单挑堂主王杰希。故事虽然有趣,但也都听腻了。老先生今天特意提起,是还有什么新鲜的事么,不妨说出来给大家听听?”

说书先生胸有成竹地笑着拈了拈胡须:“这位朋友可听说过江南周家大名?”

前排有人疑惑道:“江南周氏不是经商么?长子接了家里的珠宝玉器,次子接丝绸锦缎,长女接古玩。和江湖出身的黄少天又有什么关系?”

老先生呵呵一笑:“这位朋友心急了。且听老朽再问你个问题。江湖上除了兵器榜、高手榜,还有什么有名的排行么?”

旁边精壮汉子大笑出声:“当然是美人榜!”

在场的江湖好汉们男性居多,神兵、宝马、美人,永远是最能激荡人心的话题。小小的茶馆里当即响起一片善意的哄笑。

听到这个答案,说书先生满意的点了点头:“哎,莫要笑话,这位好汉说的可没差。雷霆派的兵器榜,虚空观的高手排行,烟雨楼的美人榜,并称三大榜,都是最有说服力的。诸位可知这些年天下第一美人的名头归了谁?”

底下响起些乱糟糟的讨论来。

“自然是嘉世苏沐橙苏妹子,这还有什么疑问么?”

“可嘉世这些年走下坡路,主事的叶修又不肯让苏妹子出头,这名头早就可有可无了。”

“去去去,这些话跟虚空观念叨去,高手名次谁前谁后,和美人儿的脸有什么关系!”

说书先生笑而不语,等到茶客们都说的累了,才不紧不慢地接过话来:“诸位说的那些都是江湖上有名的女侠了,也都是榜上有名的大美人,但却忘了个人——各位,还记得榜单上除了姑娘们,唯一的男人是谁吗?”

前排有个嘴快的,脱口而出:“轮回山庄少庄主,周泽楷!”

说书先生满意的点头,又喝了口茶,继续道:“是了。轮回少庄主周泽楷,柔和内敛,姿容秀美,仪表芝兰。善骑射,百步穿杨箭无虚发,轮回山庄又教他近身体术,近些年可谓是风光无两。嘉世衰落,若不是四届武林盟主叶修的名气还在,江湖第一高手与第一美人,怕是都要让周少庄主一人包了。”

有心思细的人又问:“您老把周家和周少庄主放在一起,是要说周泽楷是周家的人么?”

“然也。”老先生点点头,“周泽楷就是江南周家的小公子。各位恐怕不知道,周小公子早产,年幼时体弱多病。其母是方氏小姐,不忍幼子泡在药罐子里长大,便交由胞弟方明华带进轮回山庄学武。谁知小少爷天资聪颖学出一身好功夫,在那样青山绿水中又养出了个不善言辞的内向性子,后来也就留在轮回,周家也不强求他回来继承家业了。”

下面又有人笑了:“您把黄少天和周泽楷放一起,可不是欺负我们大江南北的跑、消息来源不通么?江湖上谁不知道这两位天生的反性子:平日里黄少天好动,周泽楷好静;出招时黄少天隐忍,周泽楷直接;黄剑圣一人怕不是能讲一台单口相声,周少侠大约只能在旁边帮他拍个醒木。俩人名气一起来,这就开始比了,算不得新鲜事啦。”

周围人说了这么多,说书先生仍然是副笑眯眯的样子,不急不恼:“那这位大侠可知道,黄少天单枪匹马闯轮回剑行六人阵之事?”

“知道,”那人笑道,“轮回剑阵还是杜明带的呢。不过论剑术他们谁也比不过黄少天——那次回来杜明还说至少半年之内不想再和黄少天打了,废话太多,听的心累。”

又是一片哄堂大笑,黄少天出招时废话之多,没真打过,也是听说过的。

老先生不紧不慢,往下扔了个炸弹:“如果我说,黄少天闯阵,是为了讨周泽楷为妻呢?”

纵使本朝民风开放,众人也都不自觉的叫了一声:“还有这等事?”

效果已经达成,望着众人又惊又疑的神情,说书先生笑道:“这有什么不可能的?周泽楷名声初起时,黄少天风头正盛,少年人心气高,两人之间自然有些说不得的心思,都想着能找个机会和对方过上几招。两年之前的武林大会上,两人终于有机会比试了。不瞒各位说,那时老朽也在场,当时种种,实在是恍如昨日。

“比试当天黄少天早早到了,穿一身月白劲装,拿的是他成名兵器冰雨剑。等的无聊便与人攀谈,手里不时挽个剑花。这黄少天唇边带笑,目若朗星,举手投足落落大方。若不是眉眼中带一股尖刀煞气,也算得上是一表人才了。

“等了约一刻钟,周泽楷便来了。那时周泽楷不愿抛头露面,带的斗篷直到上场才肯摘。诸位,周小公子一露脸,不夸张的说,当场的大侠们全都去看这俊俏小少爷去了;连对面剑圣都看得发愣,好半天才反应过来。”

远处有个白衣青年噗嗤一声笑了出来,拔高了声音问道:“老先生,您倒是给我们讲讲,这周泽楷……噢,得叫天下第一美人了,得是什么样的天人之姿才能让各位都失了魂落了魄,连剑圣都拜倒在长衫之下啊?”

他同桌坐的是一身青衫的青年,在众人都看过来之际颇为尴尬的捂住脸,伸手拽了拽自己的同伴,让他别说了。

然而他这问题问了,说书先生却来了兴趣,手中折扇一拍桌面,兴致勃勃道:“诸位皆知,这周泽楷是天生的一副好相貌。唇红齿白,眉目如画;身姿俊秀若山间雪松,垂眸顾盼似清水芙蓉。虽然是不爱说话,开口那几声碎珠落玉,清凉的能沁进人骨头里。这等容貌身段风流气度,不说是倾城倾国,也是龙章凤姿的翩翩少年,实在担得上一句天下第一。”

那位白衣的青年哈哈大笑,险些将他手边的剑撞到地上,好在他那位朋友反应够快,替他将剑摆了回去:“好好好,果然是国色天香,绝色美人。过些日子武林大会,有机会一定要去拜访一下的。”

一阵小插曲过后,说书先生又接着讲道:“看楞了归看愣了,该比试的还是要比。既然对手是以剑法闻名的黄少天,周泽楷自然不敢怠慢,带全了他两样兵器。一是燧石所制的六枚梅花袖箭荒火,二是千年寒铁所造的短刀碎霜。他两人皆是当今武林不可多得之顶尖高手,在高手榜上并称五圣之二。因此这场比赛打的是棋逢对手、将遇良才,一招一式你来我往,刀光剑影,实在是激烈的很。最险的一次是那荒火箭直奔黄少天右肩而去,剑圣以冰雨反手格挡,剑身与袖箭碰撞之时竟然激起一阵火花,惊险的很呐!”

先前那位白衣的剑客又道:“荒火是罕见的燃火燧石打造,金属相接激出火光都是轻的。周少庄主的碎霜是千年寒铁所制,冰雨剑的材料也是万里求一:熔的是天山寒铁,淬的是冰湖雪水。正因为荒火与冰雨一烈一寒,属性相克,才显得只有些火花。换做普通铁剑,怕不是要被荒火击出裂缝来——话多了,我自罚一杯。您老继续,最后是冰雨剑赢了,还是碎霜刀赢了?”

“无妨,这位侠士对兵器倒是很有研究嘛。”老先生说,举起茶杯敬了年轻剑客一杯:“这场比试自然是黄少天赢了——剑圣早些出江湖,自然也早些攒了经验。何况这场上格斗,袖箭实在占不了便宜。最后黄少天捉了周泽楷的破绽,一剑仙人指路,周泽楷躲闪不及,被剑尖挑落了鬓边一缕碎发。而后黄少天人随剑至,笑着接了那缕黑发,也顺势转身接住了周少庄主的人。”

不知是谁吹了声口哨。这描述怎么都是轻佻的很,换做是哪家的女孩儿被这般调情,听众们肯定是要哗然一片的。只是黄少天和周泽楷都是男人,在座诸位好汉又都像枪杆一样直,说书的才能继续他的话题。

“经此一战,这两位自然意气相投、一见如故,武林大会期间竟是同进同出,秉烛夜谈。听闻第二天起黄少天便住到了周少庄主房间,最后一天才回了蓝溪阁的队伍。这其间种种,自然不需老朽多言,诸位想必是心明如镜了。”

众位好汉自然是懂的,大堂里响起一片高高低低故作正经的咳嗽声,间或夹着几声轻笑。

“年轻人两情相悦是好事。但诸位也清楚,黄少天以蓝溪阁为家,上一代魏琛与方世镜都惯着他,现任阁主喻文州与他同辈,又管不得他,自然是一身轻松。但周泽楷不一样了。周泽楷出身江南周氏,哪怕是送了轮回山庄,也是锦衣玉食的周小少爷。何况现在又是轮回山庄内定的少庄主,婚姻嫁娶,不可怠慢。黄少天若是想娶周泽楷,自然要过周家与轮回山庄这两关的。

“这两人之事,在武林大会结束时就闹得沸沸扬扬,轮回自然也收到了消息。黄周两人都是潇洒少年心性,一合计,与其攒到满城风言风语、被迫交代事实,不如直接由黄少天上门提亲,将话摊开了明媒正娶。隔月,蓝溪阁黄少天亲自上了轮回山庄的门,向老庄主张益玮求娶周泽楷。老庄主虽有心理准备,却没想到他来的这么快。当晚秘密召见方明华,两人连夜商议,第二天便向剑圣提出了三个条件。”

说书先生伸出三根手指,神色郑重:“第一,过轮回的剑行六人阵;第二,去山庄后山取玉芙蓉;第三,得到周家父母允诺。若是办到这三条,此事轮回山庄不再过问;只待选个良辰吉日风光大嫁,便算是成了好事。

“黄少天当即应了。老庄主本欲过上两天再筹办,然而黄少天却笑道‘何必等呢,轮回剑阵江湖闻名,不如现在便讨教一番。’那张老庄主与方明华对视一番,只好带着他去了院中。

“这轮回剑阵,想必各位也不陌生。剑行六人阵乃前武林第一人叶修所创,一共六人成阵,其中一人为阵眼,其余五人以五行为位。讲究的是一个配合,张弛有度,进退自如;较单独六人威力更甚,九九八十一剑织成天罗地网,入阵之人如入网之鱼。若是破不出剑阵,只能被活活困到落败。

“虽说黄少天剑术当称天下第一,但轮回剑阵所请的也都是江湖高手。阵眼所在更不是什么无名之辈——领阵的是狂剑客杜明;手中所持柳叶剑长两尺三寸,薄若蝉翼,轻若鸿羽,枭首不沾血。在月下能见到剑身抖落碎光如寒冰落屑,因此剑名冰渣。

“剑阵既然已摆好,黄少天与杜明问了好,自然也抽出了他那把天下闻名的冰雨剑。冰雨剑长三尺,正是天山寒铁所打造。日光之下,竟然也泛出泠泠寒意来。剑声长鸣,剑阵当下发动,那六人当即化作剑影,竟然看不清谁是谁了。”

他停下喝了口茶,又道:“黄少天入了阵,不急不躁的过了几招,便一直在等着那看似无懈可击的轮回剑阵露出缺点。几炷香的功夫过后,终于是有人在这漫长无趣的过招之中显出了疲态。黄少天有意向他卖了个破绽,那人精神一振,竟是抢先开了一招回风式。

“黄少天抓住机会,当即使出一招剑刃风暴,澎湃剑气向东南角绞去,竟是生生从六人阵中逼出个缺口来!

“杜明见势不妙转身回防:连突刺出,当即闪到黄少天身边,轻剑剑势汹涌,朝着黄少天心口去了。但黄少天是什么人,剑圣!最擅长的便是抓敌破绽,一招致命。此时杜明急于补阵,剑阵有了薄弱环节,他自然不会放过——当即手腕一抖,递出一招逆风刺攻向前方,杜明一闪一躲,给了黄少天机会。升龙落凤接一记破空式,兔起鹘落间便出了六人围攻的圈子,反手开了幻影无形剑,剑光灿若九天银河,急如暴风骤雨,招招直指阵眼杜明。电光石火间,竟是轻轻松松将剑阵破了。”

这番破阵让他描述的活灵活现、慷慨激昂,下面的茶客们之中,竟有人不自觉拍桌叫了声好。接着又有人问:“这第一关怕是难不倒黄少天的。第二关玉芙蓉又作何解?”

说书的先生又喝了口茶,手中折扇在桌面一敲:“玉芙蓉乃古玉雕成,价值连城,是轮回山庄至宝。平日里甚至不敢放在山庄里,都是置于后山笑歌亭中。这轮回山庄背靠乱云山,山间迷雾蔽日,古木遮天。管事江波涛又引无浪湖之水,水生木,木掩水,相生相化构成风水大阵。笑歌亭筑于半山腰上极其隐蔽的位置,若是无人指点私自入山,怕是有去无回了。有那不信邪的闯山之人,入了山才知其阴阳颠倒,四象倒转,道路相悖;正是来往反复,六道轮回,应了山庄之名。这第二关说是取玉芙蓉,实则令黄少天解此水木大阵,比起第一关冰渣追命倒是更为凶险。”

有人笑道:“看您这意思,第二关也是轻轻松松过了?”

“哎,这就不知道了。”老先生打开折扇晃了两下,点点头:“毕竟在后山发生的事情,全天下怕是只有黄少天一人清楚了。为了防止周泽楷给黄少天透底,进山前一天,周少庄主便被软禁在了房间里。黄少天进山三天,周泽楷便三天不思寝食。等剑圣拿了玉芙蓉出来去瞧他,原本一个翩翩美少年,活活憔悴了一圈。黄少天心疼的紧,也不顾自己刚从后山出来,快马加鞭到松江府去给周泽楷买他喜欢的糕点去了。”

“过了前两关,轮回山庄就算是准了。但他们代替不得周家,最后一关便是求得亲生父母同意。”说书先生笑道,“不过也不是多难的事情。周夫人自然是疼这乖巧听话的幼子,何况又有方明华助力;难的是掌事的周老爷。虽说周家不需要周泽楷传承香火,但周父向来严正古板,得知这回事时最初是不同意的。怎奈黄少天心意已定,周父不应,便于门前长跪不起。到了夜半时分,风寒露重,周泽楷听闻此事,不顾母亲兄姊的阻拦,执意跑出来陪黄少天一起跪了一整夜。第二日破晓之时,周父开门见到这番情景,也知道自家幼子向来性子倔,这是认了真。也只好摆摆手,随他们去了。”

大堂里一片寂静,众人似乎被这故事惊到了。只有那之前三番两次开口的白衣青年,听完轻笑一声,仰头将杯中物饮尽了;又伸手一弹,指尖敲在白瓷杯上,发出铜剑般铮的一声:“无论如何,终归是抱得美人归,再多一天也是值的。”

众人皆笑。

“正所谓自古英雄出少年,两人皆是年少成名,誉满天下,红鸾高照共结连理,实乃佳偶天成。”说书先生摇头晃脑的总结道,似乎他才是那少年侠客:“一见钟情,两情相悦,正是金风玉露一相逢,便胜却人间无数。而黄少天闯六剑行阵、破轮回风水大阵、见周家父母,历经波折终于抱得美人归。从此名剑美人,鲜衣怒马;携手相伴,侠义江湖,说出去也是一段传奇佳话。老朽听闻三个月后武林大会,黄周二人已提前从蓝溪阁出发,一路游山玩水停停歇歇。若是诸君有缘,一路上或许还能提前得见天下第一剑客与天下第一美人的风姿。”


入夜了。说书先生讲完了这故事,心满意足的回房睡了。众人亦听的过瘾,各自散去不提。人差不多走光的时候,大堂一个不引人注意的角落里站起两位青年公子,趁着现在没什么人,悄无声息的溜了出去。

走在前面的正是那位白衣剑客,此刻他走在夜色里,反而更不拘束,笑着说起话来:“这老家伙也不知道从哪听来的消息,半真半假半对半不对,还能让他给圆上一整个故事出来,编的还挺能忽悠人我都差点信了,想象力也挺丰富嘛,你说是吗?”

他后面青衫公子听了抿嘴一笑,难得出声表态:“是。”

这两人自然是刚刚那通茶馆奇谈中的二位主角,白衣健谈的是黄少天,青衫寡言的是周泽楷。两人听了半天传奇故事,早就忍俊不禁,黄少天憋了一肚子话想说,看着街上只有他们了,才敢开口。

“哪有那么玄乎,我第一次见你的时候真的看呆了?没有吧,确实是很惊艳了,但也不至于看傻了吧。削了一缕头发也是,那是个意外。被他说得好像我故意的一样……哪来的登徒子,本剑圣不要面子的啊。”

周泽楷去拉他的手,自己也忍不住听的笑了:“嗯,没有。”

黄少天反手握住他的手,十指相扣:“啊?什么没有,你说清楚,是否定前半句还是否定后半句啊,周泽楷我和你讲你可得小心点回答,答错了待会回房间叫破喉咙都没有人来救你,听见没小美人?”

周泽楷不仅没害怕,反而被他逗笑了:“没有看傻,你很帅。”

黄少天被夸的很满意了,又往下接着说:“闯剑阵的也是胡说,哪来的九九八十一剑,一共六个人,算上我七个。明明是七七四十九剑,会不会算术了。再说当时也没有搞得很僵啊只是比试过招而已,杜明是傻的吗为什么要把剑往我心口捅,那玩意很要命的,捅中了他不怕少庄主跟他生气啊?”

周泽楷说:“他知道的。”

“就是。”黄少天说,“他们都知道啊。再说了,后山风水阵也值得煞有介事的一讲?我们蓝溪阁研究了这么多年的巫术占法,周易算经,再被难住他们就可以开除我的阁籍了。哦我不是说那个不厉害,挺厉害的,天下能解那个水木大阵的人一只手数的过来,但谁让我就是其中一个呢?另外跪了一天一夜他也是敢说,简直是无稽之谈。我下跪那是成亲当天的事,他家办喜事的时候不拜高堂吗,开玩笑。”

周泽楷表示同意。

“不过嘛,就算老家伙信口开河,还是有些地方说的很对嘛。”黄少天话锋一转,和那说书先生一样卖了个关子。迎上周泽楷询问的视线,又笑嘻嘻的说下去:“我与你一见如故再见钟情,同进同出携手相伴,柔情似水佳期如梦,金风玉露一相逢,共赴巫山云雨……”

后面就完全跑偏了,周泽楷听得脸一红,伸手去捂黄少天的嘴。黄少天也不躲,顺势抓过他的手,左右四下无人,干脆送到唇边亲了亲。

“我还没说完呢。”黄少天眼睛亮晶晶的,看在周泽楷眼里是盛不下、满溢出来的爱怜和喜悦:“月出皎兮,佼人僚兮;今夕何夕,见此良人。哪怕你父亲真的让我跪了两天一夜,我也是愿意的。”

周泽楷不好意思了,挣脱他的手,脚尖点地,一个踏云轻功三两下拉开了两人距离。黄少天也不急,意思意思快走了两步,待靠得近了,周泽楷果然没有走,局促不安的站在街口等他。这时他才大笑出来,也用了轻功追上去,笑声如皎皎月光,随着他脚步洒落了一路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大部分名词都是胡说八道。

想拿老叶的烟威胁他把剑行六人阵到底是个什么交代清楚

虚空观、雷霆派、烟雨楼:前两个是xq提供的参考名称

乱云山、无浪湖、笑歌亭:来自武侠风的轮回账号卡们

梅花袖箭:一次可装入六支小箭,正中一箭,周围五箭,排列成梅花状,可连续发射。能找到的最模拟左轮的一种暗器了。

黄少当时就念了两首诗:《国风·陈风·月出》《国风·唐风·绸缪》

本来还想让他念凤求凰

评论(27)
热度(386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种草南山下 | Powered by LOFTER